人生勝利組? ( Winner in life ? )



一直很喜歡一個捕魚的故事,也許很多人在很多文章都有看到過,
最近腦海裡一直突然想起這個故事......




有位美國生意人,因為最近身體狀況不佳,聽從醫生的建議休息,
他就到了墨西哥海濱的小村落裡度假。

在第一天早上,生意的電話打擾了他的睡眠,他走去碼頭,好理理自己的思緒。
剛好一位漁夫開著小船正準備靠岸,美國人看到了船上有幾尾新鮮的漁獲。

「你花多久時間補到這些魚?」美國人問。

「只花了一會兒。」墨西哥漁夫用流利的英文回答著。

「為什麼不待久一點呢?多補一些魚。」美國人接著問。

「這些已經夠家人吃,還能分送一些給朋友。」漁夫邊說邊將魚裝入魚簍。

「那......其餘的時間你要做什麼?」

漁夫笑了一下,回說「我今天起的晚,捕了魚,之後會和孩子玩,再和我太太茱莉亞一起睡個午覺。晚上都會散布到村內,喝點小酒,和朋友談笑,有時候我們還會彈彈吉他。先生,我的人生很充實也很忙碌。」

美國人大笑,挺起胸膛「先生,我是哈佛MBA,我想我能夠幫助你,你可以花更多的時間捕更多的魚,賺到錢之後買更大艘的漁船,沒多久,你還可以買更多的船,漁獲量會大增。最後,你還會擁有一整隊的漁船。」

美國人又繼續接著說:「不要將魚貨賣給大盤商,直接賣給客戶,總有一天,你還可以開間罐頭工廠,控制產品、加工與物流。之後,你就能離開這個小鎮,到墨西哥市中心,再到洛杉磯,甚至可以到紐約市。那裏有很多專業的經理人,你可以雇用他們經營你的大企業。」

「那.....這些需要多少時間才能達成?」漁夫問著。

「十五到二十年,不超過二十五年。」美國人回答。

「那之後呢?」漁夫接著問。

美國大笑著回「再來是最棒的地方,時機對了,你可以將公司上市,公司的股票賣給投資人,變成大富翁,你將會賺到幾百萬美金!」

「那幾百萬美金之後呢?」

「之後?你可以退休了,搬去一個海濱漁村,你可以天天睡得很晚,陪陪孩子,陪太太午睡。晚上在散步到村內,喝點小酒,和朋友聚聚,彈彈吉他......」






故事結束。

可能是最近看到一個朋友在FB問著大家「何謂人生勝利組?」
這個故事就一直突然的蹦在我的腦海中。

當然下面的留言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於人生勝利的定義。
有人想要有房有車無貸款。
有人想要五子登科。
也有人抽象的回答這個問題,當自己覺得勝利的時候,就是勝利組了。

這可能是一個哲學問題,每個人想要得不一樣。
就像這個故事中的美國人一樣,他是個生意人,想到的就是賺大錢,認為賺大錢就可以享受之後悠閒的退休生活。
所以中間十五甚至到二十五年工作打拼,就是為了退休生活。結果不就回到了一開始漁夫的生活了嗎?!

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的時候,沒有什麼感覺,
但後來在仔細的思考後,我想生活中所需要的應該比我以為的還要少很多......

就像漁夫要的只有擁有夠用的漁獲,剩下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。
這不就到達了所謂的財務自由了嗎?

那為何美國人覺得這樣的生活需要打拼二十年之後才能獲得,而且要很小心經營自己的事業,
必須要向他提到的那樣一帆風順,才有可能達到。

也許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像美國人一樣,太高估了生活所需要的東西與金錢,
一直覺得就是必須要達到多少年收,多少存款,而看看自己的存款簿這些錢遠遠不夠滿足自己的想要。
原本想說郊外小公寓就可以,之後想要住市區,交通方便學區好。
預算從五百萬一路上升到二千萬,最後就闔上存款簿,嘆氣了一聲,根本買不起。

但是根本忽略了,一開始想要有個家的理由,也許只是想在郊外有個房,偶爾可以帶著孩子去散步。因為也常聽到很多人說,他退休之後要回鄉下買個房,悠閒地住在那,但是為何現在卻過著這樣的日子? 不就跟故事中的美國人一樣了!?


想要的東西是永無止盡的。

也許我們可以學著列出來生活真正需要的,而這些金錢可能遠比想像中來的低很多,不需要入進斗金,也可以滿足生活所需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