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分之一的道路,漸行漸遠


人生處一世,去若朝露唏。年在桑榆間,影響不能追。——三國)曹植



「欸,跟你講一件事,我打算要離職了,過幾天我就會去跟上面的說了,先跟你說,到時候你從別人那邊聽到消息不要太驚訝阿。」

突然聽到這樣爆發性的一句話,瞬間反應不過來,只知道這句話在我腦袋轉來轉去,一時間不知如何反應。

這天是一個加班的夜晚,說句話的是我的好同事兼加班夥伴,就在我們吃著公司提供難吃的加班晚餐,我正準備開口想抱怨今天的飯,怎麼還是這麼難吃又了無新意時,他竟然丟出這個如炸彈般的台詞出來!

「怎樣阿,你是找到新工作了喔?是不是你上次請假,說你要帶你家小朋友去看醫生那天,其實那天是去面試厚! 既然是好同事,去面試也不講,大家還可以互相cover一下。」

「沒有啦,我真的是要離職了,我需要腦袋淨空一下,你看,我在這裡也待了不少年了,然後做了一堆案子,到現在也還是這樣,你們這些年輕的,又一直長江後浪推前浪,感覺我都快要死在沙灘上了啦!」

不過我還是一頭霧水,怎麼會是這麼突然說要離職,按捺不住好奇心,又繼續問:

「所以你已經有確定的工作了喔?去哪家啊?你去之後覺得不錯是不是引薦一下?」


「老實跟你說,真的還沒有,你知道我在這個產業多年,就一直是這樣,我這次是要好好思考是不是要轉換跑道?之前也遇過先打算用請假去面試,不過可能不夠下定決心,加上身上還有工作,好像都無法遇到真心想要的機會,或者是因為剛好案子在忙,就這樣錯過機會,這一次,我真的想清楚,先讓自己放空,好好思考和選擇自己想要的職位,再決定要找機會出發,不然之前一直覺得自己半吊子,不進不退,很猶豫可是又捨不得放手,你知道嗎?那種感覺其實時間長了,好疲累阿。」

其實前幾次也有聽到過他覺得累了,在進公司的時候,前輩其實很照顧我們這些後進的同事,幾乎是有問必答,就算是當下不能夠回答,事後也會關心一下我們解決問題了沒,真的是很甘心的前輩,其實前輩的學經歷都是很不錯的,問問題的回答也都是很讓人安心。

「其實阿,幾年前我也曾經有過離職,都已經提出了,上面讓我休了幾天假,說休息一下,再重新思考一下,再來你也知道,我老婆生了之後,又育嬰留停了半年,所以那時我也就想了想後,還是再繼續努力吧!」
「但是阿,這種感覺是壓不住的,有時候只是忽略它,每隔一陣子就會再冒出來,加上現在這個舞台好像......」

他好像思考了一下,又繼續接著說:
「以前從來沒想過,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,發現身邊的人,成就好像不在於聰明才智,或是多努力又多努力,一切好像都確定於每一次的"選擇"。老實說吧,其實同個大學畢業阿,大家聰明才智不絕的有差到多少,但是阿......」

他這樣一停頓,反而讓我更想知道,急著問:
「怎樣啊?話說一半,你的學校在台灣也是數一數二,但是然後呢?」

「沒有啦,只是有點感慨,在我剛出社會的時候阿,我有一個同學選擇了加入廣告業,一開始大家也覺得廣告業很血汗阿,科技業正夯,結果沒幾年,我那同學被派去上海,現在中國的廣告業,高薪挖腳不手軟的,我們還在這裡加班的,血汗的是我們吧。」前輩一邊說一邊還自嘲的笑了兩聲。

「當時其實沒有什麼人要過去的,他就自願,想說大不了,忍不下去就回台灣,再重新找工作也可以,但沒幾年就剛好跟上中國起飛,廣告業百家爭鳴,一開始就去的搶到灘頭,當然就被當成開疆闢土的英雄了,升官又加薪。」

「我還有一個朋友阿,當年就是去了電商,那時候其實電商還不火紅阿,阿公阿嬤還不知道那是啥玩意,還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解釋這個工作,結果這幾年不就電商話題炒翻天了,現在獵人頭找他,薪水已經不知道到哪了。」

「其實那時候阿,朋友也曾經有推薦我,邀請我加入團隊,但是並沒有很認真的思考這件事,加上那時工作也穩定,就繼續待著了。但是阿,經過這幾年一次又一次的決定,因為當時熱門,選擇這個產業,然後選擇待在台灣,然後選擇繼續在原位努力,又過了幾年,還在這裡,我還是你同事,就是現在這樣了。」

「這次阿,重新思考了一下,真的是該下定決心了,至少為自己做一下選擇,想做點不一樣的,還不是順著社會,至少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事情做做吧,或至少也是自己喜歡的產品,還是比較有意思,頂多再不濟,就回原產業吧。」

我當然是由衷的祝福他,畢竟以前輩的資歷,我想再回頭做原來的工作也是勝任有餘,加上他真的已經有想法,之後到他離職前的每個加班夜晚,我都會再繼續跟他聊聊他之後的想法。

在前輩離職後的幾個月,我們又再次見了面,這次的他不僅氣色變好,連體重都減輕了,根本是容光煥發。

「哇,你是參加減重特訓營嗎?離職有這麼好的副作用,也太棒了吧!怎樣,現在在哪高就啊?」

「也沒有啦,就正常作息,三餐正常吃,現在也有空就自己煮,至少沒吃那難吃的加班晚餐,心情也好阿,有空就去河濱公園跑跑步,然後,就現在這樣啦。」

「所以,你目前是打算家庭主夫?哈」

「沒,我有在找工作,我有興趣的就會去面試,現在的面試就當作是去聊聊天,聊聊對方的產業和產品,想從裡面找到喜歡的,並且有興趣去發展的。但是,一開始要跳脫原來的工作框框真的是要花點力氣,第一個是想法的轉換,第二個是別人也會問,做的好好的,為什麼要換工作?這個問題真的是避免不了的,不過對方問我的同時,好像腦袋裡刻劃的模型越來越清晰,也會去思考,我怎麼會想來面試,我為什麼要換工作,要先說服自己才能說服別人,我覺得這是一段還不錯的過程,真的對自己想做的事情越來越清楚。跟以前剛畢業那種找工作不一樣,現在就是尋找自己想從事的行業,和可以發揮自己能力的工作,至少不要後悔自己的選擇,因為是自己考慮再三的決定。」

「哇,感覺你現在也很有自信耶,應該感覺很快就會聽到你的好消息,記得要常保持聯絡阿!」

「當然,沒問題,下次見,你也要好好保重阿。」

中間他也有告訴我,其實很緊張,畢竟老大不小,賦閒在家,街坊鄰居親戚過問,真的還不是普通壓力而已,不過也開始學會調適,然後重新看待每一次的面試,而不要因為壓力而囫圇吞棗,急就章,然後又去選了一個不上不下的職缺,重蹈覆轍。

一直面試之後,即使是不同的產品,職缺也稍微不太一樣,前輩終於還是找到自己想要的工作,甚至待遇還跟飛的一樣,進展了很大一段,真的是很為他開心,如果他沒有下定決心要離開,我想也沒有現在這段轉換的機會。

雖然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小段,但是自從他告訴我為自己做出選擇的這件事之後,我每次遇到了面臨抉擇的時候,都會好好靜下心思考,順從自己的心,畢竟人生是自己的,決定是要自己負責的,就希望在人生的最終都不要後悔。


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。——但丁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