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型的冒險家精神


偉大的發現者並不一定是偉人。誰比哥倫布給世界帶來的變化更大?他是什麼人?一個冒險家,他有個性,這是真的,但他卻不是一個偉人      -----弗洛伊德


[M型社會]



M型社會這個詞最近常用來形容日漸擴大的貧富差距,就像M字的兩端,中產階級漸漸消失,而富裕和貧窮的人數的漸漸增加,人數往兩邊集中,可能是因為經濟動盪不安,一次又一次的黑天鵝、金融危機,這個名詞也成貧富差距的代表形容。

但最近也漸漸發現,我身邊的人的冒險精神好像也變成了M型社會,一邊是告訴我,他已經幫自己的人生安排了全套計畫,二十六歲時工作要穩定,二十八歲要進入婚姻,三十歲有第一個孩子,然後真的到目前為止,還真的按照自己的計畫順利進行!與男友交往五年,順利結婚,結婚一年後有了孩子,然後工作真的很穩定,正式進入職場後,還真的沒有離開過原來的工作崗位,人生的計畫真的是妥妥當當,似乎毫無破綻。

而另一派則是告訴我,嘿,我要來去學習日文,正當我以為他是要在台灣找間補習班好好的跟日文長期抗戰,沒想到他是真的有補,但只學了50音,就告訴我要出發去日本讀語言和專門學校!這個念頭開始到執行不到一個月!不過還真的意外在日本發展的還不錯,即使現在回台灣,竟然也用了日文這個專業進了一間不錯的日商,還在裡面找到了Mr. Right,現在也是幸福滿滿。


[無所事事是最大的叛逆?]


前一陣子,搭乘中國國際航空的飛機,由台北出發,中轉上海,飛至聖荷西。其實這班飛機的中轉時間非常長,要將近20個小時,需在上海過夜一晚,為何選擇這班飛機?二話不說,便宜絕對是最大的誘因!不過這趟難得的中轉體驗,倒是讓我非常印象深刻......

搭乘這班飛機,如果要中轉過夜的話,都可以登記由航空公司提供的過境旅館,住宿一晚,在這次我遇到了一個轉機夥伴,他的目的地和我不同,他準備要轉機到巴黎,因為我們離轉機都還有點時間,就相約一起吃晚餐,在晚餐的時候,他告訴我他是要去巴黎學西點,在他告訴我的時候,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興奮和期待,就像是不可知的未來,卻有著滿滿的希望。

我問著他說你會說法文嗎?他說他不會,但是他有查到法國讀語言學校並不貴,然後他申請的西點學校是類似台灣的職訓局,除了學費不貴以外,邊學習還有機會去實習或是工作,因為這類的消息在台灣並不普遍,他靠著Google翻譯寫信給學校,詢問外籍人士可否參加,就這樣子,他成行了,準備踏上他的烘焙之路!很難想像這竟然是個十九歲的男孩告訴我的事情!

我對他說你一定是個很開放的家庭,爸媽很支持你,讓你自己出來實現夢想。他竟然搖搖頭告訴我說不是的,他爸媽都是公務員,姊姊是老師,當初他念的也是公立高中,考完升大學的考試之後,他告訴家裡的人他現在這個階段不想升學,不想去念大學,他覺得那不是他要的,他對念書沒有興趣,爸媽覺得不讀書要幹嘛,甚至是整個家族都覺得他是個叛逆的壞小子。完全可以想到,家裡必是掀起一場戰爭,腥風血雨。

他又說,決定不升學之後,他後來去麵包坊工作,發現作西點很有趣,所以他決定要往烘焙方向前進,然後他想得到更多西點的知識和技術,所以又下了個決定要出國學習,用在麵包坊工作的積蓄去巴黎試試看!在回去旅館的路上,還現學現賣教了我幾句法語,雖然我已經不記得他教了我什麼,永遠還是只會Bon jour,但是這次的故事真的讓我很難忘,他還叫我別忘記將來有機會,記得來嘗嘗他做的西點。


[不冒險就是最大的冒險]


如果在幾年以前也許循規蹈矩,安分守己的人生並沒有錯,頂多就是喪失的精彩的機會,發光的機會,雖然我覺得這也很重要,但是這現在這個人生,多數的安分守己是無知所以害怕,沒有勇氣踏出去,並不是真的甘願如此。

大部分的人都在抱怨,但是沒有人願意踏出下一步去改變自己的人生,只希望藉由抱怨的同時,有人能傾聽他們的抱怨,幫助他們。

其實現代社會教育非常發達,不限於學校或是教科書上,多虧網路資訊的進步,更有很多線上課程,更是適合開拓冒險的時代,資訊隨手可得,在這麼多資訊的前提下,冒險已經變得不再那麼恐懼。不管是我的朋友或是那個想成為烘焙師的男孩,都藉由網路先得到資訊進而實踐理想,至少可以在有了基本的資料下踏出第一步。
在這麼容易就可以找到方法踏出第一步的時代,是不是不做任何的冒險才是最大的冒險呢?!



多數人並不真正想要自由,因為自由涉及責任,而多數人害怕責任。
--出自 佛洛伊德 ,文明及其不滿,
"Most people do not really want freedom, because freedom involves responsibility, and most people are frightened of responsibility."
--Sigmund Freud, Civi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